連扁擔長都沒有!

今天是奶奶離開後的第一天,全家族"難得"齊聚一堂見奶奶最後一面。

爺爺年輕時即離家出走,在台灣戰亂的年代,奶奶獨自一人撫養三個兒子長大,直到兒子都當爺爺了,奶奶還在擔心他們是否餓著、凍著,這就是天下父母心。

每個孫子、孫女,奶奶都有參與帶小孩的過程,年年到廟裡幫大家點光明燈、幫犯太歲的子孫安太歲(只要奶奶住在家裡,都會帶我一起去點燈)。有一回,我牙齒需要從口鼻連接處開刀拿出,有點危險,當時奶奶正好輪到住在大伯父家,於是
大清早就梳妝打扮好,從大伯父家走到家裡來,準備陪我去醫院。對這些子孫,奶奶盡心盡力;反觀,這些子孫(包括我)又為奶奶做過些什麼?!

這三年半的時間,爸爸每天都到安養院陪奶奶聊天,二伯父一家人住板橋,一個月回來兩次,我們回嘉義也是每天去探望。反而住在安養院旁的的大伯父一家人,除了大年初一,其他時間鮮少出現!(八卦的護理人員、以及熱心的蘇奶奶都會向老爸報告每天的人員出入情況)
奶奶見到我們,總會問起大伯父、三位堂哥、以及幾個曾孫的情況(老人家對於長子、長孫格外重視,尤其是大堂哥的兒子,那根本就是奶奶的心肝寶貝!),每當奶奶略有所失的問『他們怎麼沒有來?』,那聽了真的很心酸、無奈。有一回爸爸聽完奶奶的話很生氣的衝到大伯父家唸幾句,隔天,終於大伯父帶著全家一起去"給奶奶看"。

早上10點,所有的子孫準時到殯儀館,在停車場集合時,我腦海裡浮現四個字『兒孫滿堂』,隨即而來的是一陣噁心!奶奶共有3個兒子、3個媳婦、7個孫子、1個孫女(天之驕女真是當之無愧)、4個孫媳婦、3個曾孫、2個曾孫女,集合需要動用四部休旅車車,但是平時到安養院探望奶奶的,只有老爸一部車!

管理員將奶奶從冷凍庫的格子推出來瞬間,是我潰堤的開始,再多的淚水也喚不回奶奶,王阿姨說不要太思念往生的人,才能讓他們好好的離開,只是我真的還沒有準備好失去奶奶......瞻仰儀容後,老爸語重心長的說『奶奶在世的時候,想這些孫子想的要命,沒一個要去看他!』,好不容易控制住淚水的我又再度失控。。。


現在只希望奶奶可以順利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不要再有所牽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.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