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號晉塔,奶奶的身後事告一段落,儘管現在可以輕鬆的和lab學弟妹談笑風生,但一個人走在路上不免還是有些欷噓。不斷問自己,人的一生究竟為何忙碌?為何煩?

曾經奶奶也是個衣食無缺、生活無憂無慮的富家女,是非常富有的那種(當年嘉義市中山路整排店面大半都是奶奶的嫁妝)!婚後全心照顧家庭,爺爺敗光奶奶嫁妝後出走,奶奶一人辛苦養大孩子,大伯、二伯以及老爸相繼成家,奶奶開始全心照顧成群的孫子(還記得小時候奶奶經常帶五堂哥一起回嘉義,因為二伯父、二伯母忙不過來),等孫子結婚,又全心照顧曾孫......

告別式那一天,二伯母的哭點最低,原因之一是二伯父年輕時曾經爬牆(不是爬山!),因為奶奶的堅持&力挺,方得成功筐住一個家,二伯母非常感激奶奶,也非常孝順。

哭點次低的就是我,只要喊一聲「阿嬤」,立刻泣不成聲,什麼話也說不出口;腦中不斷想起奶奶緊握著我的手,一邊叮嚀的畫面。沒來得及趕回家再握一次奶奶的手,內疚不已,我該堅持在週三晚上回家的。

在儀式進行之前,等待葬儀社人員幫奶奶化妝,眾親戚在靈堂前的涼亭話家常、憶當年,我漫無目的的在附近亂晃,意外的讓我看到奶奶躺在鋪著草席的拖車上,蓋著蓮花被,瞬間,感覺心都揪成一團,好心疼,為什麼我的奶奶要躺在那裡?!

公祭上,分跪兩邊的家屬人數不成比例,男生那邊跪到來賓席去,每個都是奶奶的心肝寶貝,但三年半來,奶奶多數時候是孤獨的躺在安養院的病床上,只有老爸每天晨昏定省!不禁想問,值得嗎?

捨不得又如何?奶奶的一生是我的活教材,讓我瞭解何謂人生,只是奶奶的人生多了一點苦難。以前在路上看到推車拾荒的婆婆,就會想起我那在家享福的奶奶,覺得拾荒婆婆好可憐,沒辦法在家安享天年;奶奶中風之後,再看到拾荒婆婆,覺得他們好幸福,羨慕他們行動自如、還有體力工作。

前天,捷運開到忠孝敦化站時,有個女生,挽著奶奶的手,後面有個外勞推著一把輪椅,一起走進車廂,看著女孩不時跟奶奶撒嬌、講悄悄話,又show晚餐時的照片給奶奶看,好一幅祖孫情深畫面,反觀自己竟不曾同奶奶一起走在台北的街道上!

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!無論如何,奶奶離開是無法改變的事實,我必須學著接受。
方才James捎來關切訊息,於是奶奶伴隨我成長的回憶又快速在我腦裡run過一回,多想個幾回,應該就沒這麼痛了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.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