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週的高等計算機網路在討論 congestion的原因,資料於網路間傳輸,讓我聯想到公車,碰巧帥教授也以等公車為例,與大家討論:
帥:「假設一班公車每隔10分鐘發車,平均等車時間是小於?大於?or趨近於5分鐘?」
生:「大於5分鐘」
帥:「如果站在總站等呢(假設公車不脫班)?最多等多久?」
生:「10分鐘」
帥:「遠一點的站牌呢?」
生:「大於10分鐘」
帥:「為什麼不是10分鐘?又不會有車子跑一跑消失,為什麼會變成大於10分鐘?」
生:「......」(鴉雀無聲)
此時想起曾經讓我又愛又恨的棕7 & 綠1,要嘛讓人等上30、40分鐘,又嘛一次來三部車,搞的我經常在早上跑百米,還讓路人喊努力
於是我把等公車的經驗當作回答,沒想到帥教授十分認同。
離server端越近的client端,得到資料越穩定,反觀越遠的端,越容易有congestion現象,以致time out,造成 data loss。而該如何排除、解決congestion問題,是這學期的期中作業,帥教授希望我們設計一個網路架構,以模擬軟體實做。

今天出門,一看到公車就想到帥教授的理論還有作業,很認真的思考如何設計不會塞車的網路;我想如果拿這問題去考現任的台北市長、交通局長,應該抱蛋吧 X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.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